网站主页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10-88817912
   010-88811106

咨询邮箱:
support@beiwaionline.com






我改变了生命的宽度 

董志鑫

参加网院学习已经快两年了,在这两年的学习中有苦也有乐,有酸也有甜,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懊恼。这其中的滋味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体会到的。曾经几次有过退缩的念头,但每每想起在北外网院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习中心第一期二学历学员的开学典礼上,舰艇学院的副院长崔常发将军面对我们几十个生长干部学员所说过的:人的生命是一定的,你虽然不能改变它的长度,但你只要努力,你完全可以改变它的宽度。自己就不禁又振奋起精神,面对新的挑战。

我和网院其它学员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在参加网院课程学习的同时,我还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是一名海军生长干部军官,现役军人。2003年秋我顺利的通过了网院组织的二学历学员的入学考试,成为北外网院的一员,并被同学们推选担任班长职务。当时可谓是意气风发,想想自己于一年前通过了高考迈入了自己向往已久的军校大门,圆了自己儿时的梦,现在自己又成为网院的一员,在毕业时可以拿到两个毕业证和三个学位(我在军校读的是五年双学位的课程),自己心里就十分高兴。

然而到自己真正开始学习的时候才发现事情没有想的那么简单。由于军校管理的特殊性,平时除了正常的学习外,还安排了大量的训练和其它的活动,而自己专业所要学习的课程又比较多,所以一天下来真正能归自己支配的时间少的可怜。刚开始学习的时候,突然增加了一门课程,自己很是不适应。有一种手忙脚乱的感觉。常常是自己马上要参加面授辅导了,书还没看完,结果辅导课也听的云里雾里的,很是苦恼。后来我仔细研究了自己的作息时间,发现虽然自己没有大块时间可用,但是在各项活动之间还有一些小块的空闲时间,若是积累起来也是很可观的。从那以后我就把书放在随身带的书包里,一有空就拿出来看上几眼。另外就是在晚就寝后在队里的学习室里加班,一杯浓茶,一本课本,伴随自己度过了近两年的时间。

平时学习时间不够用固然头疼,但更头疼的是考试期间时间发生冲突。在04年夏天结业考试期间,正好赶上舰院也要考试,上级单位还要到我们学校检查训练情况。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我一共参加了十几场考试,这中间有几个晚上还要站岗值勤。白天常常是刚从一个考场出来马上就进了另一个考场,并且还进行了大量的军事训练。等自己考完了最后一门从考场出来的时候,自己累的都快虚脱了。后来与其它人说起当时的情况来,我说自己当时都快累哭了。其实我也不知道人是否会累哭,但自己的确是心理和生理都达到了自己的极限。但还好自己撑过来了。结果也不错,那学期网院的课程都过了80多分。

经过这两年多的网院学习,自己各方面的技能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也变的更自信了。前一段时间我已经作为优秀班长的候选人被中心报到了网院总部。同时,在舰艇学院里也开始帮助教员做科研项目,要知道在我们学校里很少有本科生能够参加到科研项目里的。我之所以能够参加,是因为教员觉得我能够有效地管理学习时间。我想,这一切都是参加网院学习所得到的。

“你不能改变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只要你努力,你完全有可能改变你生命的宽度。”是的,我现在能够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了,而且通过我的努力,我也确实在改变自己生命的宽度。相信有了网院的学习经历,我的未来之路定会越走越宽。


版权所有: 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 北京世纪盈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