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10-88817912
   010-88811106

咨询邮箱:
support@beiwaionline.com






网络学习——我生活中的“后花园” 

国敏会

美满和幸福的都市生活需要鲜花来点缀,因为盛开的花朵可以给人带来美丽的色彩和诱人的芳香,并给人增添浪漫的生活气息。对于大多数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他们喜欢的鲜花可以在花店里买到,但如果要在高楼林立的都市里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小花园,种植一些自己喜欢观赏的奇花异草,则可能是个难于实现的奢望而已。然而,非常有幸的是:从2001年的秋天起,在我的生活中拥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后花园”——网络学习。在这块“后花园”里,我拜师学艺,结识好友,增长了自己的见识,扩大了自己的视野,也给我的生活增添了靓丽的色彩。

网络这两个字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它不仅与我的工作有关,也是我对外交流和获取各方面信息的好帮手。从事于计算机工作除了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极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外,还要面对和处理无数极其乏味枯燥的命令、语句、程序等等。因此,具备耐心、细致的性格和良好的英语基础是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因素。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我于2001年金秋时节报名成为了一名北外网院的学子,网络英语学习从此便成了我生活中的“后花园”。

在这个“后花园”中,我使用的“农具”就是键盘、鼠标和耳麦,显示屏就是我“种植奇花异草”的地方,而我们学习中心的辅导老师、北外网院的讲师和教授则是指导我学艺的“园艺师”,他们在网络学习平台中进行实时演讲,在BBS留言板上为学员们解题释疑;而在与网络英语学习相匹配的面授辅导课上,每当我们学员接触到一个新的知识点和技能时,辅导老师总是首先做出标准的示范,然后让我们同学分组练习学过的内容。这样,我们在经常性地进入网络教学平台与参加面授课学习相结合的过程中,“园艺师” 们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花匠”。

我最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到“后花园”里去劳动,因为此时敲击键盘时所发出的“嚓、嚓”声和点击鼠标时所传出的“滴答”音组成了一曲最美妙的音符,它会帮助我产生学习上的灵感。在此段时间之前,我很喜欢进入在线VOB这个“大花园”里,参加由著名“园艺师”主持的授艺活动,模仿他们的一招一式和一音一调。如果自己能积极地争取的话,可以有一两次的机会通过耳麦与“园艺师”直接地交流,向他/她和同学们汇报自己的学习心得,请教遇到的学习问题和解决方法。在这里,我还可以碰到许许多多同我一样的莘莘学子,交流学艺体会,沟通学习信息。这样的学习方式和交流形式,对于我来说,真是其乐无穷,因为网络英语学习每时每刻地给我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新的内容。

说一句实在的话,我所从事的计算机工作与自己参加网络英语学习之间有着天壤之别,俗话说得好:隔行如隔山。然而,尽管碰到很多学习上的困难,如:年龄偏大、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等,我都能妥善地将其克服,并在自己的“后花园”里坚持辛勤劳作了数年,使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能更加得心应手地从事计算机软件设计工作。在业余时间里,我还可以用英语与国外友人交流。所有这些都是靠了“园艺师”们的正确教导、同学们的帮助和自己在“后花园”里付出辛勤劳动汗水的结果。

三年网络学习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至今留在我脑海里印象最深的是在北外网院首届优秀毕业生典礼上我从“园艺师”手中接过大红封面毕业证书时的情景:我思绪万千,三年“后花园”里尝到的甜酸苦辣滋味被浓缩进了这一毕业证书之中;我百感交集,衷心地感谢“园艺师”们为培养每一个合格的“花匠”所付的辛劳;我热泪盈眶,看到手中的毕业证书似乎变成了我"后花园"里盛开的最美最香、永不凋谢的花朵……

网络学习是我昨天、今天和明天生活的“后花园”。

 


版权所有: 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 北京世纪盈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