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10-88817912
   010-88811106

咨询邮箱:
support@beiwaionline.com






北外网院 —— A brand new world 

连子慎

       我的朋友说我是一个很容易感到郁闷的人。在我生活的这个小城镇里,领着一份不算微薄也不见得丰厚的薪资,过着平淡的日子,也曾经有以前的朋友羡慕我的自在且不理解我的“郁闷”。上班,回家,我的每一天都在两点一线间。感觉不到周围环境的变化,也很久没有结识新朋友。偶尔翻翻自己买的英文小说,向往着外面的世界。日复一日,时光在平淡无奇的生活中溜过,我却无力挽留和改变。

回想起8年前,我还是一个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因为志愿填报的问题,本来可以去一个重点大学的我到了一个很出名的大学的一个很不出名的分校开始了我3年的College life 也许是多少有点怅然而又没有机会挽回,我开始把自己“埋”进图书馆的计算机书里,而唯一的娱乐就是听收音机里的英文节目。我于是听着广播在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分别通过了大学英语的四级和六级考试。也许是大家都有报考我也跟风去考了一下,倒是没有很刻意的去准备。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却有点后悔。因为我们学校当时规定,过了六级你英语课都可以不用上。我是喜欢上英语课的,不过没有了考试的压力,偷懒的时候便多了起来。在后来的日子里,学习,毕业,工作,我的生活中能和英语搭上关系的也就是有时候看看计算机网络的一些英文教材了。而和人用英语交流,却只能向往而难以有机会实现。在我的一直以来的印象中,学习英语的感觉就像一个美丽的海洋,迷人而又浩瀚。而我,现在却离那片海边的沙滩越来越远……

2004年的这个夏天,我在公司内部网上邂逅了Chen 第一感觉,她的英语好棒!聊了几次后发现她是一个很乐于帮助别人的人。Chen和我在同一个公司工作,虽然不在同一个地区同一个部门,但是我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上很快找到了共同话题。我习惯在论坛上贴一些自己随手用英语写的东西,而她经常为我指出语法和句法上的错误。有一次,Chen要在VOB频道主持一次节目,主题是Small Talk 什么是VOB? Chen向我介绍了网院的VOB,介绍了网院的学习平台。我的眼前豁然开朗。我的好奇心让我从VOB知道了北外网院和网院的“全人”教育。如果说人一生中有一些机遇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想我当时就碰上了这样一个幸运的机遇。 Learning by doing”这样一个理念在我脑海中更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Chen师姐的成功更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于是我毫不犹豫的到厦门紫星学习中心报名开始了我在北外网院的学习之路。从我第一次登录网院的学习平台起,北外网院向我开启了一扇大门,通向一个Brand New World!在这里,我想再次感谢Chen,感谢她为我指明了一条也许是坎坷但又充满挑战的道路,尤其是在我那么的迷茫的时候。

转眼在北外网院学习已经快满一周年。作为网院的Freshman, 我不敢妄言我从网院一年的学习中实实在在的提高了多少。有段时间一直很困惑,好像在原地踏步。我们学习中心的老师告诉我们,学英语就像攀爬一座高山,起初觉得进步挺大,从完全的无知到初步入门,感觉自己的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接下来就会遭遇一个平台期,在这段相对平坦的山路上,你的步履已经略微蹒跚,却懊丧的发现自己一直停留在一个海拔线上。每一个人都会有这样一个时期,感觉自己很努力的去做了,却没有看到自己的进步。该停步不前还是该继续前进关键在于你是否能够经受住这个时期的磨练。我已经置身北外网院的学习者行列,我可以如鱼得水般的在网院营造出来的这样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中畅游。学与不学,学得好与学不好,也许就在我自己付出的努力够不够了。尽管我现在只能够听懂一些难度小点的VOA Special English, 看英文小说也还只能看看简版的,但是我有理由相信,只要我朝着正确的学习方向努力下去,在不远的将来我一定能够听BBC看原著英文小说而感觉毫不费力。边学习边工作的这段时间,我很少有机会和朋友们一起去泡吧去旅游,而夜深人静时感到的那种一个人在家学习的那种孤独也一直困扰着我。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在学习和休闲两件事情上很难两全其美。我曾经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在网络教育中,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那种personal touch很少。如果我通过网院学习语言的时候又忽略了和社会和自然的沟通,那么是不是很矛盾呢?这个是我对网络教育的一个很大的困惑。但是我想正所谓有得必有失,我想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应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有效安排时间的使用,并且努力在各种社交活动或自己的工作中寻找英语学习的机会,实践“Learning by Doing”这一理念,成为一个网络教育的成功的实践者。而经过三年的艰苦学习(或者应该说“快乐学习”),我期待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开朗、乐观、自信的成功的人。

最后,我要感谢网院的老师和系统的支撑维护人员,是你们创造了这样一个美丽新世界,我为你们骄傲!

 

 


版权所有: 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 北京世纪盈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