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10-88817912
   010-88811106

咨询邮箱:
support@beiwaionline.com






北外网院——让我圆梦的地方 

刘振汉

80年毕业于一所专科院校,从那时起就有一个梦想——成为北外的一名优秀的本科学生。我从20多年前就开始订阅北外老师主编的《英语学习》等杂志,并先后在《英语世界》上发表了“我(曼德拉)和我的两位夫人”(5/96)等五篇文章。另外还定时收听、收看北外胡文仲等老师主讲的广播、电视英语讲座。总之,喜欢参加北外组织的各种活动,喜欢收集和打听与北外有关的一切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多年的等待,终于在2002年看到北外网院在《英语学习》上刊登的关于招收专升本英语专业学生的消息。我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报名、注册成为了北外网院的一名学生,实现了梦想的第一步。成了北外网院的一名学生固然令人欣喜不已,但能否成为北外优秀学员,实现多年梦想的第二步呢? 自己对此满怀信心。

开学了,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自己的网站http://www.beiwaionline.com,她那众多的栏目和引人入胜的内容就让你目不暇接:“网院动态”、“助学服务”、“名师讲座”、“英语俱乐部”……每个栏目都让你受益匪浅。进入学历教育平台,她的“学习园地”“社区”和“在线课堂”,仿佛把我们带进了北外的大学堂。在“学习园地” 里不仅能阅读到图文并茂的课件,还能在辅导课上领略曹文、王伟等老师的音容笑貌,倍感亲切。他们不仅有渊博的知识、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更有生动、新颖的教学手法,把同学们的情绪和潜能都调动了起来,在同老师的交流、问答中形成互动。在强烈的视、听效果冲击下,枯涩的文字变得鲜活,增强了记忆力,效果很好。这一切都仿佛在梦中,和我想象中的北外学习生活极为相似,我从此满怀激情和渴望投入到了学习中去。

但现实是严酷的,梦想和现实毕竟有一段距离。网络学习通常是一人一台电脑的单兵作战,虽然有环境安静、便于思考等优点,但面对繁多的学习内容,久而久之易产生烦躁、厌学的心理。另外,四十多岁的人,正好是工作单位和家庭的中坚力量,工作繁忙,家务重,很难保证学习时间并长久地坚持下来。怎么办呢? 我尝试着加入到网院的大集体中,即尽量多地参加网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学习中心安排的辅导课;还自发组织丰富多彩的学习、娱乐活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上辅导课时,自己常常第一个到场,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准备好,以便老师请教。请教时,尽量同老师用英语交谈讨论,这样既解决了学习中的问题,又锻炼了英语听力和口语,可谓一石二鸟。课间或辅导课后,我们许多同学会聚集到一起讨论学习进度和学习心得,互相促进,每次交谈都感到受益良多。同学们都成了我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的对象。像年长的侯海峰同学的见缝插针学习法;又像年轻漂亮的辛文静同学的分段、集中学习法;还有成家了,事业有成的娄宁同学的一、二、五无电视日,一家三口同时学习法(当然,学习内容各不相同,但三口人都在学习,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等等。受他们的启发,结合自己的工作环境和特点,创造出了一早、一晚、一固定的学习法。一早就是每天早上610分起床,洗刷后6点半准时学习到7点半,在上班前先学习一小时。一晚就是5点半下班后,开始学习到6点半,如有应酬,饭局等尽量安排在6点半以后,保证下班后有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一固定就是周六为固定学习时间,雷打不动,尽量把杂七杂八的事情安排到周日去做。如周六一旦受到冲击,要设法在周日补回来,学习总时数不减少。这样做不仅总体学习时间有保障,而且还使学习有连续性,细水长流,收到很好的效果。我和同学们还善于用各种集体活动巩固所学知识、提高学习兴趣。例如,当我们学习《高级休闲英语》Eating and Drinking一节时,我就做东请同学们一道聚餐,但有一个条件,必须用英语点饭菜,一时间什么Assorted Cold Dishes(什锦冷盘), Fish-Favored Pork(鱼香肉丝), Spicy Chicken with Peanuts(宫爆鸡丁)……纷纷点了出来,摆出了一副要宰“老刘”一顿的架势。我表面上装的满不在乎,可心里生怕他们点出像清蒸鲍鱼(Steamed Abalone)之类的菜,那我就惨了。又如当我们学到花草树木一文时,我和同学们相约共游济南市植物园,一边漫步,一边用英语列数目所能及的植物,什么rose chrysanthemum pine fir trees……不胜枚举。集体辅导,集体活动不仅学到了别人好的经验、方法、获得了学习动力,还增添了学习乐趣,收获颇丰。

两年多来,经过艰苦不懈得努力,专业课平均成绩89.1分,公共课平均93.2分。还被网院评为优秀学员,后来又被评为杰出学员。在 04 网院举办的优秀学员夏令营英语辩论赛中,我队获得优胜,自己也被评为最佳辩手。我深深懂得,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是因为网院给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是网院的老师们、同学们给了我知识和力量,让我梦圆北外。


版权所有: 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 北京世纪盈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