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10-88817912
   010-88811106

咨询邮箱:
support@beiwaionline.com






摸索中前进——我在网院第三年 

赖跃璇

2004年,是我进入北外网院学习的第三个年头。一路走来,最大的感触就是课程的难度每个学期都在增加,学习的课程科目在这新的一年里也有较大的变化,有困难才有提高,面对新的挑战,只有勇敢面对自己的不足,边学习边思考如何调整并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如何更快更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才能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取得更大的进步。

第三学年新开了几门课程,新学期伊始由于对课程情况不了解,不知道如何开展学习,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比如《当代大学英语(5)》的课程,将以往的三门主要课程合而为一,课程难度也增加了;在学《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入门》时,我发现自己的阅读速度和词汇量都跟不上,学习效率低;学《电影英语》这门课时不知从何下手……针对自己遇到的困难和自己的学习时间条件,我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学习方法,以更高效地掌握学习的内容。

首先,了解课程结构,确定学习目标,并制定学习计划。要想在学习中取得全面胜利,只有从开头就做到心中有全局,有目标,有计划。学习之初,我便将课程的结构了解清楚并制定了比较详细的学习计划,要求自己必须每天都学一点新的内容。每门课对学生有不同的要求,但最重要的我认为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自我要求才是真正的学习目标。我是要混过期末考试中的选择题?或者我想写跟课文一样优秀的文章?面对不同的目标会有不同的计划与行为。订学习计划时要详细,时间上要有灵活性,以便在紧张的时间里能顺利完成课程任务与学习目标。

其次,善用时间,以严律已,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作为北外网院的学生,一般都会面临工作、生活、学习等多重压力,时间有限,故必须善用时间特别是零碎的时间。我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共要花去一个小时左右的坐车时间,我便带上录音机,听课文录音,慢慢地听力水平提高了,理解水平也进步了。为了提高词汇量和单词的熟悉程度,我将几门主要课程的词汇表导出成电子表格格式,如果有零碎的时间便可以练习一下。日积月累,学好英语的基石,词汇基础便是用这些零碎的时间打下的。为了提高阅读速度,我调整了自己的阅读习惯,改正了阅读中一遇到生词便查字典的旧习惯,而改成浏览的阅读方式,慢慢地阅读习惯变了,阅读速度提高了,理解能力也增强了,对生词的记忆方式也变成了从阅读中记忆,不再是死记单词的低效记忆。精力好的时候,就学难度大一些的课程,疲惫时可以看英语电影,在休闲娱乐中提高英语水平。

第三,勤于练习,全方位提高英语水平。英语学习涉及听、说、读、写等各个方面,在学习中各方面的能力可能会进步程度不一致,但各方面的能力都是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的。个人的知识面以及与这些知识相关的词汇量是基础,有时候听不懂,其实最大的关键是基础的词汇和知识缺乏,所以要多读,扩充词汇量与知识面;听力要从慢速的听力转向快速的听力,多听,当我听过无数听力材料后,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可以用一种平常的心态,轻松地听懂英语,在听力方面的进步是最微妙也最令人喜悦的。英语写作也是日常英语基础知识厚积薄发的结果,文章要写好,只有多读、多写、多思考。

第四,扩展视野,在学习之中与之外获得更多的学习乐趣与学习动力。英语学习并非一个枯燥乏味的过程,相反,我在学习过程中找到了无穷乐趣。由于课本内容涉及范围广泛,有时因为对课文中的某些内容感兴趣,我会上网或在微软百科里找资料,随着阅读水平的提高,知识面也慢慢地拓宽了。看电影是我的一大兴趣,可是以往电影中令我若鸭子听雷般的英语着实剥夺了我不少乐趣。通过一学期电影英语课程的学习,另加自己看了几十部英文影片,看电影终于从学习变成了享受。随着英语水平提高,我还交到不少新的朋友,通过和这些朋友英文通信,或在英文论坛写写文章,都令人感到英语是学以致用,而且总渴望着能够懂得更多,写得更好,学无止境,所以要更加努力,不能停下来。

其实,英语学习并无捷径,所谓捷径,也就是一步步扎扎实实不停地朝一个方向前进。当我得知自己再次获得年度的杰出学员奖时,心中对网院充满了感激。获奖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英语学习是一条漫长艰辛的路,所幸的是有北外网院精心提供的学习资源伴我一路走过,网院的教材就是循循善诱的良师,网院的老师同学就是伴我成长的益友,感谢北外网院这盏指路明灯,给我信心不停向前。

 

 

 


版权所有: 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 北京世纪盈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