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10-88817912
   010-88811106

咨询邮箱:
support@beiwaionline.com






网院四季之歌 

沈芳

There is nothing permanent except change.
唯有变化才是永恒的。

    这是北外网院学习论坛上一个同学签名档上的文字,我钟情于它简朴中包涵的深刻哲理。生活是这样,学习也是这样,北外网院的发展也是这样,一切在变,逝者已遗,来者可追。三年学习中,每一个季节的变换更替,每一次的花开花落,生活经历中的起起落落,每一学年,每一本不同封面的英文课本都带给我不同的体会和感受。我在学习期间的心情也如七彩的枫叶,色彩斑驳,记录着生命旅途的每一个岁月小站。唯有知道变化是永恒,才会珍惜眼前的时光,不敢让时间在手指缝里流失,浪费了有限的生命和难得的学习机会,它们来之不易。

    在北外网院学习即将划上句号的同时,我愿意借这篇文章和大家一同分享这句小语,它引发了我在经历三十个岁月后对人生意义的体验和思考,这就是:人生的意义在于过程,世界在变,社会在变,年青人应该在种种过程中去留下一个又一个深深的足迹,如果你没有留下一点的价值,没有产生一点对周围的影响力,那你很快会被世界和社会的新陈代谢所淹没,尽管历史上再大的价值,再多的影响力也被宇宙的新陈代谢毫不留情地遗忘。但是我还是要说,我们要去影响周围环境,撞击世界,或许我们做的事很小,力量很微弱,但是坚信努力不曾白费;或许你只是孤单的呆在自己的一个小角落,或许你只有一点微弱的烛光和星光,请不要小看,忽视了这点光亮,当许多的光芒汇聚在一起的时候,星光大道就会在你面前铺开。

    追溯北外网络学院的起步,开始也是点点星光,也是新生事物,曾经好象是年轻人学习的专利,现在连上了八十高龄的老年人也在通过网络学习了,可见网络教育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我这个学习的个体,通过学习论坛上和同学的交流,视野变得开阔了,对未来有了方向感,对战胜困难有了信心,这些都来自于团队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即将离开母校之际,在刘文正《春夏秋冬》优美的四季之歌陪伴中,再次回顾我的北外网院学习之路。时间无限,生命有限。静静地聆听,四季皆有意义,过去的岁月已过去,不再回来,学习的道路有许多困难,有时会产生让时间快点过去的想法,现在回想每个细节,才懂得学习不是用来“快点过去的”,每一个时刻遇到的酸甜苦辣都有它的意义。珍惜每时每刻。

你似微风吹醒我心灵羞怯还带着惊喜
默默递给我一朵小野花带给我喜悦的春

    三月的风,四月的雨,五月的花,多么令人喜悦的春啊!虽然没有亲自到过北外,但是网络给了我这片青青芳草地,我在这里如孩子般欢欣地呼吸。身边虽然没有同学,但是通过网络随时可以接触到许多赤子之心。是网络将许多的英语爱好者集合在了一起,在这里消除了年龄的差别,性别的差别,年级的差别。看到论坛中熟悉的网名和回贴,会心的一笑。心灵的交流,理想的交融,知识的凝聚。友谊的种子在春天播种,温馨淡雅。HOSTII,多么熟悉亲切的名字,在学习平台上与时俱进,被网院同学呼来唤去,依然是一颗春天般温暖的心,时刻在帮助大家解决学习中碰到的网络技术问题。有这样的朋友在,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你伴着我带着老吉他吟唱在山颠水涯
深情注视我笑在艳阳下漫溢我欢畅的夏

    夏天的火热,如一路走过碰到的各种困难,并没有让网院的学生退却。每次遇到困难,我的脑海中就会出现陈晓秋同学的形象,晓秋的干劲就如夏天里火热的阳光,一边读书,一边工作,一边办学上课,一边照顾家庭,这样的坚持和努力照亮了她自己的道路,也照亮了处在黑暗中的角落。直面现实,这是我从晓秋那些学来的。言传身教,晓秋的实际行动使我看到人的潜力是如此巨大,从晓秋对网院的影响力来看,也证明了人生的意义在于和周围的互动,影响别人。对晓秋同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第一届已取得圆满成绩的同学表示由衷的敬佩。也希望夏之光芒照亮学弟学妹的求学路。

你难忘记流浪的岁月挥挥手只留下背影
弹着老吉他我依然吟唱潇洒我清愁的秋

    与秋有缘,我在立秋后出生。秋风秋雨愁煞人,这是故乡独特的秋之印象。离开家乡在外工作和求学的一段经历让我更深地体会一个人走过的岁月无奈和艰辛。还记得手上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个秋天,坐火车回家,顺便把这个消息也告诉母亲,不假思索,母亲最后还是鼓励我要把这个书读下去,不为什么原因,只因她那颗关爱我的心,而今三年的光阴已过,在母亲的经济援助下,我的学业也即将完成。而我在这些年内也养成了省吃俭用的习惯,在这里感谢母亲,也感谢曾给过我帮助的同事和朋友们。虽然有很多朋友已经远去,我在他们的记忆中已是一个背影。

    一个人的道路虽然感觉累,但是你并不孤独,因为有人会一直在关注你!

你已远去无处觅游踪寄语浮云传珍重
多情应似我此情与谁共凋零我孤寂的冬

    三十人生,有多少人在身边擦肩而过,也许有的人只将声音留在你的心中,但是你却记住了一辈子。不为别的,只因那高贵的灵魂。

    即使看到最后一片叶子凋落枝头,我也不会感到孤寂。那首简爱的钢琴曲会在耳边响起......


版权所有: 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 北京世纪盈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