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主页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10-88817912
   010-88811106

咨询邮箱:
support@beiwaionline.com






网院学习让我全面发展 

刘艳

那天,北外网院总部学习中心的杨柳主任转发给我们一封北外网院毕业学员的心得体会,让我感触很深。就像那位学员写的那样,作为成人教育,几乎每一位学员都是一路克服了各种困难,承受着各种压力,坚持不懈地一步一步才走到今天。我也经历了同样的求学历程:对英语学习的热爱,自学了几年但没有很大进步,慕名北外,所以报考了网院,心中忐忑不安,不知道自己能否坚持下来。当时事业发展不太顺利,孩子还小,家庭负担又重。因此在我的学习进程中也像每一位在职学习者一样,不断地在学习、工作、家庭、生活中找平衡,不断解决其它事务与学习之间的冲突与矛盾。

记得在第一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曹文老师告诉我们北外网院的教育理念---全人教育,即通过网院学员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获得各项能力的全面发展。当时听着很兴奋,也很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一名“全人”,但当时还并不清楚如何通过北外的网络英语教育成为“全人”。后来我想只要能够把英语学好,“全人”与否就顺其自然吧。之后,我仔细阅读了网院的助学手册并按照它教授的方法来制定各阶段的学习目标、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技巧和方法、规划学习时间,安排学习内容和活动。回顾这两年的学习历程,我发现:通过一步一步地摸索与实践,我已经成功地建立起对自己行之有效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其中最让我受益匪浅的就是:切合实际制定长期学习目标,把长期目标分解成中期目标,再把中期目标分解成短期目标,再按目标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习计划,每次完成一个小目标就给自己以奖励和肯定。慢慢的,随着自我奖励与肯定越积越多,最终我发现自己不但学习热情保持住了,英语学习的自信心建立了,更有收获的是拥有了积极的心态。两年前,我的做事风格是等别人指派、建议,把自己认为该做的做完后很少主动计划下一步的安排。而且,我的完美主义倾向使我常常给自己设立很高的标准和目标,一旦达不到就感到很失败。当许许多多的挫折感积累起来后,我就认为自己能力差,怎么都做不到最好。通过自我奖励方法的实施,我的成就感被不断积累起来,这些成就感使我有了自信心,它不但让我在学习上更有激情,在其它方面我也不知不觉地变成了一个积极主动的人。比如在工作中,我也开始给自己制定合理的、分阶段的工作目标,规划资源配置,选择适当的实施方法。在去年年底的工作绩效评估中,我的工作表现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在孩子的教育上,我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由于我合理地安排好了学习与亲子活动的时间。虽然我不能像有些家长那样每天34个小时陪着孩子玩、教孩子知识,可我每次完成当天的学习计划后都会有轻松愉快的心情陪着孩子玩,发现她的优势,认可她的能力。如果她做错事,我也会心平气和地、用她能接受的方式让她改正。我想这些都对她的性格塑造起到积极作用。现在她已经四岁了,她对人有礼貌,大方又开朗,有超出同龄孩子的自律能力,并且非常善于与人交往。

其实,不仅自我奖励的学习方法给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良性的变化,《当代大学英语》的课文内容也对我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一开始我只是喜欢它涉及的内容广泛,可以在学英语的同时接触到不同领域的知识。后来发现有些课文对我设定生活目标与改善生活态度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比如CE4(综合英语4)的第一单元的文章就激发我设立了“终身学习”的生活目标。而CE3的第7单元和CE4的第8单元的文章让我对心理和身体健康方面更加关注了:我学会强化幸福感,更重视亲情和友情,注意自己身体发出的暗示和警告,注意加强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保证睡眠和积极地避免不良情绪的产生。在这两年的英语学习中,我终于开始体会到如何通过北外网院的学习从一个“片面的人”转变为一个“全人”。现在,我可以确信地说:我有能力独立学习和与他人合作学习;我有能力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控;我有能力主动获取信息和筛选信息;我有能力解决学习与其它事务之间的矛盾;我有能力积极主动做事;我有能力与人交往;我有能力寻求帮助;我有自信和毅力;我有能力培养自己的学习方式和策略;我有能力领导和驾驭事务。这些都获益于我在北外网院的学习。

 


版权所有: 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 北京世纪盈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